WFU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與時間賽跑的鷹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林家正


【緊張】

接觸心肺復健領域才短短半年,目前負責內科普通病房跟加護病房,跟實習時大不相同,幾乎從零開始,只能跟隨學長姊的腳步前進,慢慢地累積臨床經驗,也越來越有興趣,詢問學校老師有甚麼課程可以充實自己,在老師的推薦之下,決定報名心臟復健菁英工作坊所舉辦的優質課程。在課程之前,大家會繳交問卷以及一份病歷,附上臨床上遇到的問題,老師們會把大家的問題融入課程內容,並且為大家指點迷津。透過一些組內討論以及組間的競賽,腦細胞都快被榨乾了~~


【興奮】

從一開始的運動肺功能檢查,郁珊老師給出了具體的操作要領及選擇安全測試的方法,讓我清楚的知道如何更精準的選擇運動測試。也讓我了解如何正確定義無氧閾值,了解這些數值,可以明白身體體能狀況,給予個案適當的強度,提升他們的耐力,來達到最大的運動效果。最後提出"心肺肌"的觀念,讓我們可以簡單的思考病人屬於哪一類問題,然後做出判斷。

延續上一堂課的運動檢查,俐櫻老師教導我們如何來制定個案的運動處方,透過準則我們找到AT,並且根據不同的個案來設定強度,以及特殊病患族群會有甚麼地方須做考量,並且該怎麼調整運動處方,這都讓我獲益良多。柏言老師介紹的複雜心血管疾病並且知道特殊病患運動受限的原因,透過一些實例,把自己設定在情境當中,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討論出適當的運動處方TITF。

第一天最後的密室逃脫.透過遊戲來學習,把第一天所學融會貫通,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緊張刺激的真實感,就跟臨床上一樣,大家發揮所長,就是只有一個目標-解決病患的問題,永遠還有很多未知的問題等著你,隨時還要準備開啟下一道門。


【醍醐灌頂】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病人延續了生命,接下來我們也是要面臨一個課題-如何讓重症病人回復生活。柏言老師有脈絡層次為大家講解,讓我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開始介入階段,需要注意病人的生理反應,隨時做出調整,而不是只有PROM。面對病人問題時,也不再手足無措。

接下來,案例討論及臨床教戰,心怡老師把自身的經驗傳授給我們,讓我這菜鳥可以很快從病歷中找到病人問題,收集相關資料,猜測病人問題所在,進一步的去評估而不是亂槍打鳥,再列出預計解決的問題以及可被治療的損傷,最後訂定病人的目標來治療。一整天的練習,讓我清楚的知道流程,全面性的去思考,訂定一個適合病人的運動計畫。

這兩天下來,因為有這些老師費心盡力的設計課程,讓我覺得心肺不再是一個難以觸碰的領域,我可以很快的清楚病人現況,以及運動時該注意的事項,有任何異常變化,隨時更正治療計畫;但也不是這麼簡單,很多病人會有共病的問題,須考慮到更多的面向,才能真正的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