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讓我的小小PT之路,走得更有把握」


學員:林佩儀

【先跑台、再上課】

在一開始看到課程表時其實很疑惑,為何要把「如果病人有100項運動要做」放在跑台後才上課?原來答案就在跑台中。在跑台中,講師請我們為影片中的個案訂定治療目標與治療計畫,並且至少須列出20項讓個案執行,這是如此令人訝異的任務呀!畢竟臨床上光是給予個案3個治療功課,有乖乖執行1項就已經是很感恩的事了。

印象中跑台是緊張刺激的考試,在毫無預警的跑台更是令人膽顫心驚。但實際運作卻流暢而精要,不僅表達自己的觀點,並透過討論從中歸納總結。講師針對不適宜的答案並不會直接駁斥學員,而是清楚告知他認為不適宜的原因,並講述較適宜的方式;此外,對於好的答案講師不吝給予讚美鼓勵,讓學員們更加願意表達意見,這是不同於以往我所上過的課程,翻轉了過去我對跑台的既定印象,原來跑台也能輕鬆以對、受益匪淺。


【小組競賽提高動力】

第一次參與小組競賽的課程時覺得相當新穎,雖然這種上課方式讓人有些壓力和緊迫感,但卻也因為這樣的方式,課程的進行不再單單只是講師在台上講述內容,而是有著雙向回饋。課堂中的Q&A,可以使講師得知學員對於內容的了解程度,而學員也可以保持著高度醒覺吸收新知,互相合作得分也更加增進學員彼此間的熟識。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瞭解到對於同件事也是能夠激盪出各式各樣的想法,也發覺原來治療師能給予個案的幫助其實很多,但也讓我更加確立一位優秀的治療師是必須靠著一點一滴經驗的累積與實力的增加,才能使自我成長茁壯。 


【洞悉個案】

在「談呼吸失調」的課程中,過去接到呼吸不對稱的個案,局部呼吸法總是我首要的介入方式,但在上課後,我懂得先評估分析其胸廓活動是Bucket Handle還是Pump Handle的不足,並且去觀察個案在不同姿勢下的表現,適當的擺位不單單只是給予好的放鬆呼吸環境,原來也能訓練提升個案呼吸的表現。

在「敏銳的觀察」與「精準的治療」這兩堂課中,講師帶著我們去發掘個案可能的問題,透過PT神奇的手去一一排除找出關鍵的問題點,並且在眾多需要執行的治療項目中篩選出當前對個案最重要的治療計畫,讓人相當佩服講師精銳的洞悉力。對於小PT來說,每當面對個案時,只能trial and error 透過反覆觀察得知問題所在,無法從眾多問題中很快挑選出個案最需要的處理,往往耗費時間與精力。在課程後,我相信能比以往更精確快速找到整體治療的方向。

我很喜歡講師在課堂中所分享的這句話「要讓人真正感到絕望很簡單...讓他們“以為”有希望就可以了。」雖然我們能為他們設立的治療計畫能多到100項,但真的貴不在多,而在精,也讓我反思是否真有讓我的個案們接受到有效率的治療。在講師們的分享後,我的小小PT之路在思考脈絡及臨床應用都將走得更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