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一張帶我航向廣闊領域的船票」



學員 喻大忠


【把握機會,突破瓶頸】

正值畢業後工作第一年,就像是以前學生時代在選課時對所有的課程都充滿期待一樣。看到網路上有趣的課程,心裡就會萌生出一股衝動,好像生怕錯過任何寶貴的機會一樣,立刻刷卡報名。以前上課跟實習時都對心肺這個領域特別陌生。對我來說「心肺」這兩字,一直是保持在課本中和考卷裡,條列出的文字。實際上碰到病人有合併相關心肺的問題時,通常還沒接到就要先做好幾次自我心理輔導。帶運動時一碰到相關症狀,都是選擇保守治療或休息。讓相關問題的病人治療進度常常碰到瓶頸。所以看到這個難得的機會,就立刻買了船票,跳上這航向陌生海域的小船。

雖然才畢業沒多久,但也上過不少課程,有在好幾百人的大教室,底下的人一邊聽課一邊忙自己的事的課;有幾十人,大家圍在一起做運動的課;有治療師自己開的經驗分享;有學會辦的論文發表;甚至還有邊喝酒邊聽的課。但我是第一次參加還要彼此互相競賽,而且還有誘人獎品的課程。只能說我很佩服想出這一套上課方式的天才。不僅能增加同學之間的討論與分享,還能刺激我們主動學習,快速且有效率的掌握跟上講者的腳步。


【在知識洪流中抓住訣竅】

在第一天上課開始之前,原本我是信心滿滿,帶著我學前準備的筆記,一邊回憶網路上影片。以為自己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來上課,沒想到同桌的夥伴們各個都是這個領域的老鳥。有學校老師、心肺領域的研究生、急性加護病房的治療前輩。在各種圖表、心電圖和數據的轟炸下,很快的我就發現自己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腳步。還在思考一個數據的正常值是多少時,夥伴們已經在討論哪幾個數值才能指出患者的主要問題。只好利用中間的下課慢慢把中間推理的順序慢慢想一遍,還好大家熟練歸熟練,卻還是很熱心地慢慢解釋給我聽,讓我漸漸地能撥雲見物,參與一點大家的討論。

不知道是不是拜我這位拖油瓶所賜,大家相對於其他組,反而好像沒有那麼積極的搶答,以換取更高的分數。反而是輕鬆卻也不含糊的去思考講者的問題,互相討論,有時甚至提出質疑。比起分數,更在意有沒有學到,有沒有收穫。讓我能在比較少的壓力下盡量參與討論。在大家的熱烈討論下,我想我的夥伴們一定都收穫豐富,一定有滿口袋的想法可以回去帶給他們的病人,他們的學生,他們的研究方向。我一方面羨慕滿載而歸的他們,卻一方面為自己感到喜悅。為自己能厚著臉皮上完整天似乎說著完全不同語言的心肺課程,並能在這個知識的洪流中,握緊一兩個我能帶給病人的東西感到喜悅。雖然心肺對我來說依然是個不熟悉的領域,我也沒有突然開竅變成心肺菁英。但我覺得我看病人的視野可以更廣,碰到這個領域的問題時,也願意再往前邁進,選擇更積極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