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面對治療個案我不再徬徨」




學員 林佩儀



【把握每一次進步的機會】

參加工作坊課程前的八月中旬是我還在跑床邊組PGY的時期,學長姐詢問我是否知曉PAC,這個政府目前力推的急性後期照護課程,並且告知也是未來醫學中心會接觸到的一大族群。然而在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卻是過去物理治療學生時期所欠缺的,因此鼓勵我們這些小小物理治療師能夠多多參與此類課程充實自我。在一次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偶然得知心臟復健菁英工作坊也有開設這類的課程,在好友的力推、有趣的課程內容以及強大的講師陣容誘因下讓我下定決心報名,也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報名上此次課程。


【臨床治療無法完全仰賴教科書】


在過去的臨床經驗中,心衰竭的個案對我來說其實是相當不易介入的族群,每當看到個案喘到只能透過端坐呼吸來緩解症狀時,當下的心情是很低落的,覺得自己的無能很讓人受挫,面對這樣的個案往往充滿著無力感,有時甚至懷疑自己在這樣的情境下過度的要求個案運動是否具有意義,能夠給予他呼吸困難的緩解方式難道只有深呼吸、局部呼吸、腹式呼吸這些教科書上所教的方法嗎?而當這些方法失用後又該如何是好,看著手中的個案無法經由自己的處置得到進步,甚至因為復健後的不適感害怕自己的到來時,其實心中總是百般的掙扎,使得每當接觸這類個案時總是會有些許畏懼與懷疑,懷疑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是否會使得個案錯過復健的黃金期。


別讓現有知識框限住自己


在課程中,講師很清楚交代了當我們在面對急性後期心衰竭個案在出院後門診復健時所能介入的方向以及詳細的運動處方設置,正是過去我們的學習歷程中比較欠缺的部分,也是自己較為不足的知識。「從活動到運動課程」中清楚告知我們運動訓練計畫的設置方向,以及各類考量因素,並且透過個案討論的方式讓我們能夠學以致用。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能夠在接到個案時立即設置運動處方,真的是相當受益的一堂課。在過去已知AT是很好的運動強度設置方向,但始終不知如何取得此數據,原來答案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運動心肺功能測試報告的我來說,其實在「報告不會告訴你的事」的課堂中從一開始的了解各項數據涵義到找到各個數據的異常點,對於不熟悉的我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尤其在小組討論時,要在3分鐘內發掘出對的個案是相當令人徬徨的任務,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地不瞭解心肺的個案。但很慶幸討論中講師總是會在需要時從旁協助我們,為我們指點迷津,課後詢問也很耐心詳細地為我們解惑,真心覺得心臟復健菁英工作坊所開設的課程很值得有興趣的各位一起來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