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就是要你"真的學會"」



花蓮慈濟醫院 吳慧芬 物理治療師

首先,我真的要非常非常推薦這些課程!!!這次我的共同學習夥伴有醫師、有我的實習指導老師(我已經畢業十多年了喔!真的是很榮幸能跟自己的老師再次深造充電)與一群喜歡心肺復健的同學…,這次上課真的是收穫滿滿非常開心。

以下從三方面分享

【關於講師群】
講師群臨床經驗豐富,上課過程信手捻來都是生動的治療經驗,心臟復健與物理治療的教科書知識都鮮活了起來。講師群都有著深深喜愛心肺復健與關心病人的熱血魂,還有樂於教學與分享的親切,來上課的每位學員一定都可以感受到被照顧到。身為物理治療師,不管事身在何種領域,我們不只是 physical therapy(物理治療)也是 physiotherapy(生理的物理治療),在這裡可以看到講師們的奕奕光彩就是這種精神!

【關於課程安排】
可以把浩瀚的心臟復健 (從生理知識預備,到治療上場前的準備,到個別化的分析訓練),清楚迅速的建立脈絡。有別於沉重的心肺復健教科書,這裡的課程安排是我上過最好的結合臨床與治療的課程;課前的精采扼要的教學影片,幫學員先做好上課前預備,真的很有幫助;到了當天的課程安排,不是單單的『教導知識』還有『應用』,把臨床最重要的地方,用口訣用強調在應用上。這些課程在各個主題間都有相連,層層複習與快速應用在討論個案身上,用心良苦的希望學員”真的學會””真的會做”,而不只是看得出來要準備成這樣,絕對需要事前很多的思慮,做足很多準備,結合專業知識、專業能力與教學策略!!!這個程度絕對不是只有把知識丟出來,背後殷切的拉拔拓展心肺物理治療專業的用心讓人感動!

【關於自己的心得】
剛開始我可是非常的緊張,雖然自己也臨床工作多年也算是努力在上研習課程,但是在基本心臟復健領域的經驗非常有限,更何況是各種種類的心臟復健,這次參加的心臟衰竭復健的課程所以本來是有些擔心的。預習學前教學影片的時候就覺得清楚又精彩,講解的都是一針見血的重點!上課的時候,精緻的小班安排搭配兩組間破冰搶答比賽,學習每到一個段落還有穿插個案討論,『立即應用』這點真的很了不起。因為是團隊合作,所以整個學習氣氛小小緊張卻是充滿歡樂。

結論如下,如果您是新鮮的臨床物理治療師,這裡可以迅速確實的奠定心臟復健的基礎架構,也能延伸未來心臟復健的專業展望;如果您是多年的臨床治療師,這裡可以很有扎實地幫您複習與整理,還能討論與小切磋心臟復健;如果您是心臟復健的醫療團隊,這裡能快速凝結與達到 IPE 的知識與合作的準備。寫到這裡,我有些小緊張未來還報得到上課嗎?謝謝大家,更期待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