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讓我們省下在臨床碰壁的時間!


2016 第一階段心臟復健 學員心得 (三)

學員  李俊賢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次的課程,在課程中學習到以往在做個案時較沒注意到的思考重點,讓我重新認識心肺患者要如何從評估、判斷結果與治療設定日標和內容。雖然是常見心肺評估內容,但是技巧的熟練與結果判讀,甚至如何介入都讓我學習很多。

在課程安排方面:我認為安排非常好,第一天早上主要如何判讀生理數值(血液動力學)與心電圖以及肺功能的評估,這些是我們在介入患者前需要判讀此患者現在狀況是否適合執行復健活動的重要依據,讓我能在患者在最佳狀況接受復健活動以避免在不適合的狀況下執行復健活動或超負荷活動而讓患者更加不舒服或更遭,也讓我們了解前後負荷與收縮力對病人的影響。第一天下午針對心臟方面患者常合併一些疾病的處理,以跑站的方式跟講師討論案例,讓我們把早上所學的與患者狀況比較判斷並討論出適合患者的運動處方以及如何思考,讓我們能思考如何執行計畫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使我們更能了解在不同狀況下應該處理的方式。討論涵蓋高血壓、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COPD、前負荷較高、心律不整患者。

第二天課程更讓我覺得更實用,主要是因為大家在實際案例中,假設自己是正在治療患者情境下,要如何評估以及如何介入與判斷,從頭到尾思考這是所學最多且最快速,因為集大家的想法與考量,讓學習更有效率。最後下午一部份參訪住院患者執行況,讓我很驚訝患者配合度與醫護人員的相處都如此優良,這也是我們要努力讓醫護人員體驗到我們的重要性。

兩天下來覺得課程安排很緊湊完全沒有休息,很多事物需要思考再思考才能想通,讓我覺得時間怎麼過這麼快,兩天課程如此快就結束。環境方面:雖然上課椅子桌面不好控制,但整體上課環境很乾淨;餐點美味,還提供咖啡提神,雖然上課豐富,但難免用腦過度還是稍微想瞌睡,有咖啡的提神不錯。上課讓我在EKG的判讀更上一層,能夠更快速地判讀出那些常見的異常狀況,這也讓我在臨床上能快速了解患者在運動過程中了解是否有任何心肌缺血或運動不良反應出現,蠻大的收穫。

講師豐富的臨床經驗,在上課的教導過程,把其臨床會遇到或常見的告訴我們,我覺得是最棒的,讓我們省下在臨床上碰壁的時間,尤其是在案例討論與報告討論過程中,講師引導我們如何去思考一個患者的評估結果與運動設計,這也是我們所欠缺的經驗,從中吸收很多這方面的經驗,讓我們往後再度接到類似個案時可以較有把握下訂目標與內容,是讓我受益最多的一個課程安排。最後真的很感謝有這堂課讓我受益良多,未來門診的課程一定會在參與更了解如何運作與執行。